蔡桓公之死

今天听人谈起健康管理,想起一片文章《扁鹊见蔡桓公》:
扁鹊见蔡桓公,立有间,扁鹊曰:“君有疾在腠里,不治将恐深。”桓侯曰:“寡人无疾。”扁鹊出,桓侯曰:“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。”居十日,扁鹊复见,曰:“君之病在肌肤,不治将益深。”桓侯不应。扁鹊出,桓侯又不悦。居十日,扁鹊复见,曰:“君之病在肠胃,不治将益深。”扁鹊出,桓侯又不悦。居十日,扁鹊望桓侯而还走。桓侯故使人问之,扁鹊曰:“疾在腠里,汤熨之所及也;在肌肤,针石之所及也;在肠胃,火齐之所及也;在骨髓,司命之所属,无奈何也。今在骨髓,臣是以无请也。”居五日,桓侯体痛,使人索扁鹊,已逃秦矣。桓侯遂死。
教案里老说,桓侯之死是其“讳疾忌医”所至。我就一直觉得糊涂:桓侯一开始到底知道自己病了,还是不知道?讳疾怎么还在不舒服的时候要看医生?所以我到今天也不认同这种说法。
他只是没能遵从扁鹊的意见“防患于未然”,是他对疾病的认识不足所致。
我们回到健康管理的话题,热敷针灸就能解决的问题,花桓侯几个钱?无药可医若做维持治疗要花桓侯几个钱?甚至于他都没了维持的机会,管他再多钱!
健康管理就是预防医学的一个概念,预防医学实是民生大计,既节约社会成本,又提高国民素质,使能创造更多价值,绝对低碳、环保、促和谐、保护医护人员性命之高效能且紧要之益事。确实如老师所说,与其医保但买不起治病的药还天天医闹,不如教导我们的国民如何健康的快乐生活,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,提高对疾病的认识,可防控之病无病要治。挂不到号,治不起病,冒生命危险行医之事自会逐渐少之再少。而且粗略想想,花钱给人看病,比花钱教人不得病要省钱吧~省下的在补在看不起病的口子上,感觉好美妙。
突发奇想,思虑不周,多多包涵,多多提点。

2014-05-01  |   
评论
 

© ohnotomato | Powered by LOFTER